鸢尾

年少时不能遇到太惊艳的人

这个角度从窗外看去,恰好可以看见旁边那栋略低的楼顶,青砖绿瓦铺排的楼房,爬山虎只留下它干枯的藤条顽强的附在窗边,那一角飞檐耸入青云。

我似乎已经盯着这一方飞檐看了好久了。

那上面停驻了一只通体泛白的鸟儿,灰喙,明明应该属于天空,却只是落在檐上眺望。它保持着这样的动作一动不动很久了,就像是观者也不声不响的看了好久了。久到什么程度呢,久到观者的思绪都飞遍了几条街,画中活物仍是不动,久到我都快以为我是不是只是在盯着一个雕像出神。

那只鸟儿敛起翅膀——或许展开能带它翱翔,挺胸高傲,目眺远方。它背景就是蓝天,伸手却无法触及的蓝天。老树干枯的枝桠也留不住它,它只想站在飞檐上。

我猜想我们是否也是如此,想要将手伸向蓝天,却因身陷囹圄,无法自救。

但后来再看的时候它已经不在了。我望着那一角飞檐,总觉得心里空落落的。

评论

热度(5)